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正文

网站首页

工作动态

采购需求的产品技术参数必须满足国家标准吗?

时间:2024年03月14日 16:47   浏览数:次   来源:  

采购需求的产品技术参数设定是否必须满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?是否可以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?无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产品是否可以按照采购人的需求设定?是否可以要求提供检测报告?

答:采购人应根据法律制度规定和采购项目实际情况,自行提出技术要求和技术标准。采购人提出的技术要求和技术标准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,可以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,必要时可以要求供应商提供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。

1710313220127192.jpg

法律依据

《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》(财库〔2021〕22号)

第七条 采购需求应当符合法律法规、政府采购政策和国家有关规定,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,遵循预算、资产和财务等相关管理制度规定,符合采购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。

第九条 采购需求应当清楚明了、表述规范、含义准确。技术要求和商务要求应当客观,量化指标应当明确相应等次,有连续区间的按照区间划分等次。需由供应商提供设计方案、解决方案或者组织方案的采购项目,应当说明采购标的的功能、应用场景、目标等基本要求,并尽可能明确其中的客观、量化指标。

采购需求可以直接引用相关国家标准、行业标准、地方标准等标准、规范,也可以根据项目目标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。



上一条: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纠纷解决机制如何构建?

下一条:【政采视角谈政府工作报告】2024年政府采购大有可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