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正文

网站首页

工作动态

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强政府采购力量

时间:2024年03月13日 09:43   浏览数:次   来源:  

原创成协中

3月5日,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(后文简称《报告》)。《报告》中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多项直接涉及政府采购内容。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分,《报告》指出:“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和管理。坚持依法监管,严格落实监管责任,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,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。”在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,促进互利共赢”部分,《报告》重点提出要加大吸引外资力度,“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,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、招标投标、标准制定,推动解决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。”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部分,《报告》指出: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,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,强化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,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。上述内容充分凸显了政府采购在高效分配公共资源、促进公平竞争、节约财政资金和减轻患者负担方面的积极功能,并提出了更好发挥政府采购制度功能的具体方向。

政府采购是高效分配公共资源的重要途径。通过政府采购分配公共资源和财政资金,可以激励更大范围的市场主体,通过市场化机制获取公共资源,也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质效。《报告》提出的前述要求,可谓切中肯綮、正当其时。

政府采购也是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抓手。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,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,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。当下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主要障碍,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和行政性垄断造成的市场分割,影响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。为此,《报告》特别提出要加强对招标市场的规范和管理。通过对招标采购领域突出问题的清理整顿和加强监管,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形成,包括吸引外资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,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动能。

此外,《报告》的其他内容也包含了对政府采购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功能期待。如报告在“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,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”部分,特别提出“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”。政府采购就是支持创新的重要基础制度之一。去年中共中央、国务院联合出台的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》特别提出要加大政府采购创新产品力度,发挥首台(套)保险补偿机制作用,支持民营企业创新产品迭代应用。《报告》也注意到政府采购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,指出:“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, 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、要素获取、公平执法、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。”

因此,无论是直接论及,还是间接包含,《报告》充分彰显了政府采购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地位。政府采购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公共财政制度,也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制度。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,政府采购不仅有助于市场主体公平获取公共资源,促进公平竞争,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,更蕴含了通过政府采购鼓励科技创新,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,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好改革发展成果等方面的意义。(作者单位: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)


来   源|中国政府采购报

编   辑|张炎



上一条:【政采视角谈政府工作报告】2024年政府采购大有可为

下一条:“放管服”背景下高校政府采购内控建设